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情

关于印发《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5

教信息中心〔2019〕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信息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信息中心:

根据《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等工作要求,我中心研究制定了《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2019年工作要点》,现正式印发,供工作中参考。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2019年3月25日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信息中心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要求,按照部党组工作部署,落实教育部《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规定的工作任务,以信息中心2019年“奋进之笔——部机关信息技术服务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深度服务部机关和教育系统。在继续做好对部机关技术支持服务的同时,开展精准数据服务和信息服务,提升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制度,稳步推进中心内部改革,提高服务教育信息化的综合保障能力和水平。

一、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1.教育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技术实施工作。配合办公厅做好教育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技术实施工作。完成教育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一期验收,平台投入正式运行,为教育部8个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办理提供技术支撑保障。启动二期建设,完成教育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中所有公共服务事项的系统集成,实现28个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开展教育部政务服务门户移动端建设;继续开展电子印章系统、电子证照库等公共支撑体系技术建设;继续开展接入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相关工作,按照国家总体安排,逐步实现教育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2.“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配合科技司、政法司适时开展“互联网+监管”系统技术方案设计和实施准备工作。

二、全面落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3.开展教育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顶层设计。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专项调研,完成《教育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和《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总体技术方案》编制工作。

4.落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基础性工作。依托现有技术环境和正在实施的项目,优化完善教育信息化项目管理制度,制订完善技术标准和数据标准;开展教育部数据治理相关工作,完善教育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和数据溯源图谱,编撰教育部数据资源规划方案,促进学生数据的贯通、教师数据的复用和人员数据的统筹管理;制订统一用户管理体系实施方案,推进实名制统一用户管理认证体系的建设,完成政务公共服务用户体系并与国家平台对接,完善部省两级的政务管理统一用户平台,实现教育部政务信息系统的统一门户接入和机关用户的数字证书统一登录;完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技术支撑环境,探索研究通用业务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应用。

5.应用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服务。配合司局做好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持续加强信息系统本级基础运行维护能力和技术服务水平,保障信息系统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行。

6.规范网站域名和建设。按照科技司统一部署,开展教育系统网站调研,探索推进区域网站集中化管理和通用业务集中建设的新模式。

三、重点发力主动型教育精准数据服务

7.加强教育数据分析服务和信息服务。组建专门队伍,联合专业团队,在重点业务领域向教育部机关开展支撑研判、评估、决策等方面的数据服务;推进与外部委和地方的数据共享,为个税改革、精准扶贫等专项工作提供数据共享服务;为教育部机关及地方部门提供国外教育信息服务,启动建设国外教育研究智能信息平台,提供及时全面的国外教育信息服务。积极配合并为相关司局和单位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8.做好教育事业统计及其他统计工作,提高数据质量。继续做好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常规统计等统计服务工作;技术助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准确性;实现跨学段学籍数据比对,提升数据质量、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四、推进电子办公建设与应用,做好技术支持服务

9.推进电子办公建设与应用。推进政务内网相关项目建设;配合办公厅全面推进电子公文、督查督办、值班、信访等办公系统建设和应用;实现与直属单位、直属高校和地方教育部门电子文件信息交换;提高网络视频会议服务能力。

五、加快推进教育密码体系建设和应用

10.开展教育密码体系的规划设计与实施。配合办公厅完成《教育行业密码应用实施方案(2018-2022)》,促进《教育部关于加强教育密码体系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的颁布实施。

11.推进教育电子身份认证服务体系建设和应用。完善教育电子身份认证平台的服务能力,完成教育CA灾备体系建设;推进地方和学校RA、LRA建设及应用发证;通过省级应用试点,逐步推广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CA应用;全面推进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密码改造与应用,实现学生、教师、学校等教育敏感数据安全防护的技术改造;推动可信教育ID(教育卡)试点工作,推进可信教育ID(教育卡)应用,支撑教育信用体系建设。

六、强化教育网络安全体系建设

12.提升教育部数据中心和机关网络安全技术保障能力。提升教育部数据中心安全技术防护、主动防御和监测能力;开展教育部数据中心安全审计;完善机关网络基础防护能力。

13.配合制定完善教育网络安全相关政策文件。按照科技司安排,配合制订教育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识别认定指南、保护安全规划和数据安全管理细则;配合制定《教育部及直属事业单位教育数据安全管理办法》;配合修订《教育行业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定级指南》。

14.加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支撑保障能力。按照科技司的统一部署,配合完善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监测预警通报机制和通用软件安全评估机制;落实教育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认定工作,开展教育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和安全评估;落实教育系统数据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检查工作;举办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专题研讨班。

七、提升面向机关和教育战线管理信息化工作的支撑服务水平

15.为教育部门和学校“智慧教育”提供支持和服务。基于“互联网+”模式,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教育信息化应用发展服务平台,促进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深度服务教育信息化2.0高质量落地;开展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育管理方面的应用研究;做好教育行业网络安全技术支撑保障服务,开展信息系统安全评估、网络安全等级测评和密码安全性评估等工作,推进实施教育系统通用软件安全检测;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专业培训;开展教育行业数据灾备服务。

16.开展教育管理信息化宣传与咨询工作。创新会议服务形式和服务内容,组织召开全国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会、全国教育信息中心主任经验交流会、2019年教育网络安全工作研讨会、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培训会等会议;指导办好“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2019年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做好三刊出版编辑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中国教育信息化》《世界教育信息》《基础教育参考》三刊全年的编辑出版工作;发布“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发展情况的研究和专题系列研讨会。

八、提高基础设施技术服务能力,为机关信息系统整合集成提供技术支撑

17.加强教育部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开展教育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维和128个信息系统运行保障服务,优化数据中心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实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架构的优化与集约化运维服务;完成政务外网总体设计,初步建设具备基本功能的政务外网。

18.加强机关网络和终端技术支持服务。规范需求调研、电话受理、上门服务以及督办反馈等各环节的工作,提升技术服务质量;提高人员技术能力和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机关服务的满意度。

九、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内部改革,提高中心发展能力。

19.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出台深化内部改革的重大举措。完成中心党总支成员补选、各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会和团组织的换届工作;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搞好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中心业务工作制度和督办管理,推进中心“全员考核制度”落地实施,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系统梳理中心聘用人员存在的问题,理顺薪酬体系、拓宽职业发展空间;加强中心内部办公自动化建设;加强中心文化建设,活跃中心氛围。

附件1.关于印发《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1).pd